編者房屋二胎按:快遞員,在我們的生活中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。回想起來,除了來去匆匆的身影,他們的面孔卻是如此模糊。
  實際上,作為生活中離不開的一群人,作為同樣在都市辛苦室內裝潢打拼的打工者,快遞員們的生存狀況不該被忽視。
  寒風凜冽的冬日,他們是怎樣工作的今天,化療飲食有哪些讓我們一同走近他們,瞭解他們的快樂與艱辛。
  天山網訊(記者李艷榮 實習記者白潔攝影報道)2014年的第一天,清晨7時整,劉國柱從睡夢中醒來,看了看表,迅速洗漱、吃飯,之後騎著電動三輪室內裝潢車來到了公司。
  這是位於新疆烏蘇市繁榮路118號的申通物流公司,8時10分的分揀室里一片嘈雜,從大貨車裡卸下的郵件被一個一個台灣褐藻醣膠堆放在分揀室,劉國柱和其他三個同事圍在這裡,花了近兩個小時,從500多件郵件中,分揀出他們負責片區的郵件。
  劉國柱是甘肅人,今年36歲,他做快遞員已經2年了。
  “當天的任務,當天必須送完,不能拖到第二天。”劉國柱說,他每天要在新區與老城區之間不停穿梭,有時候貨物多時,更是要加班加點。
  劉國柱的收入取決於派件和收件連一般每月2000元到3000元§件的數量每到年底或節日旺季就會大大增加,收入也會相應增加。
  烏蘇申通分部經理朱建鋒說:“快遞員冬天工作最辛苦,外出作業時間長,很容易感冒。他們沒有休息日,中秋節、國慶節、元旦他們全都在工作崗位上。”
  分揀完畢準備出發的劉國柱告訴記者,冬天送快遞必須全副武裝,棉衣、護膝、帽子、護頸、手套、口罩一樣都不能少。他裡裡外外穿了5層衣服,乾這行的,最怕冬天,尤其是下雪天。
  10時10分,劉國柱把當天的第一份郵件送到王靜手中,“他們真的很不容易,這麼冷的天誰都不想出門,可他們還在外面配送快件,我能做的只有對他們說聲謝謝。”王靜簽收郵件後說。
  “我喜歡這份工作,雖然寒來暑往的在外面奔波,但每天可以見到不同的人,看見他們因為我的服務露出了滿意的笑容,我很開心。冬天天冷路滑,送快遞要比夏天慢許多,客戶能理解我,我很開心。”劉國柱笑著說。
  只要客戶信任我就不覺得累
  “每到過年期間,天是最冷、貨也是最多的時候,也是我們最難熬的時候。”談起冬天送快遞,烏蘇市北京東路001號烏蘇市郵政局的投遞員糜東說。
  今年37歲的糜東在郵局已經有20個年頭了,他主要負責北京西路到福利院、塔城南路到城南加油站、正興路到朝陽路片區內的報紙、郵件、信件的投遞。每天,他大概都要派件800多份報紙、200多封信件和50多個郵件。
  “冬天騎電動三輪車非常冷,穿普通棉衣棉褲根本擋不住風。”糜東告訴記者,做投遞員這份工作,風吹雨打是難免的,而對於嚴寒天氣,他也逐漸習慣了。
  每天早上10時,糜東準時出現在單位,整理報紙、信件,10時30分開始裝車,10時50分準時開始投遞。中午休息一下,繼續一天的工作,直到晚上8時,回到單位分揀第二天需要投遞的郵件,到家已是晚上10時。
  “冬天天氣不好,又是高峰期,郵件來得慢,有些客戶會很著急,害怕郵件會出現丟失、送錯等意外,我會耐心向他們解釋,當他們最終收到郵件並投來信任的目光時,我也感受到一種幸福”糜東說。
  市民王旭說:“其實投遞員平時工作也比較辛苦,我覺得冬天給他們送去溫暖就是對他們工作的尊重和理解。”
  作為快遞員他們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,來回奔波,但和客戶往往都是一面之緣,不少人戲稱投遞員是最熟悉的陌生人。當他們奔波在大街小巷為用戶帶來種種便利的同時,用戶可能不經意間說的一聲謝謝,就可以給他們在寒冷的冬日裡帶來一絲溫暖。
  零下19℃的寒風中,每個人都想待在溫暖的室內,而糜東卻迎著寒風,邊騎著電動三輪車邊打著電話,走在前往下一個客戶家的路上
  ……
  2013年,糜東被單位選報了全國“最美投遞員”的稱號。這是對他最大的肯定,所有的辛苦、勞累,在用戶一聲“謝謝”中,化為一股暖流。投遞員,不只是“送貨的”,送去的還有溫情。
  只要客戶理解我就不覺得冷
  1月2日,儘管氣溫接近零下19℃,但位於烏蘇市烏魯木齊路韻達快遞的快遞員馬存善卻穿得很單薄:一件保暖衣,一件薄毛衣,套著一件紅黃相間的工作棉服。
  “穿多了送東西不方便,但是早上和晚上特別冷,有時候手都不敢拿出來。”馬存善說。
  今年28歲的快遞員馬存善,家住在烏蘇市哈圖布呼鎮,之前在家種過地,還當過工人。現在在韻達快遞已經上班1年多了,主要負責整個市區的快件派送,整天忙碌在街頭,有時候太忙了,吃飯就只能在馬路邊上解決。
  馬存善說,快遞員每天沒有固定的下班時間,什麼時候送完貨什麼時候下班。“遇到重大節日,我們要從早上8點忙活到次日凌晨2點多……”每天,他大概都要派件180個左右,最多的時候超過280個。
  烏蘇韻達快遞公司經理何淑凱說,每天都有300多件快遞,從烏魯木齊集散點運過來,也是他們一天的工作量。麵包車一次裝不完郵件,要分三次投遞。
  隨便拿起一件快遞,馬存善只要瞟一眼地址欄上的文字,就能迅速地反應出對應的派送區域,甚至知道用戶家裡的情況。“這個用戶是做月子的產婦,要送到樓上去;那個用戶出差了,快遞先保存在我們公司……”
  中午1時30分,馬存善回到公司準備第二次裝貨,由於長時間在外面簽單子,馬存善的手凍僵了,在整理郵件的時候,手不好使,連單據都拿不住。
  一位接收快遞的顧客唐女士說:“其實我挺理解他們,他們送快遞沒年沒節、頂風冒雪的,挺不容易。”
  “有些用戶很理解我們,這麼冷的天,怕我們等著太冷,跑著來拿快遞,我其實也很感動,心裡暖就不覺得冷了。”馬存善說。  (原標題:烏蘇市快遞員:冬日里的奔跑者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x99zxcjd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